2月26日晚上,我去中山堂看了"這一夜WOMEN說相聲"的加演場。
看標題就知道,這是在講相聲的。這是我看的第二場相聲類的舞台劇。
再度驗證了,我還是真的很不愛聽相聲,常常會分心。

以下是這篇相聲的內容...........

一開場......由鄧程惠與蕭艾飾演的ANNY與BETTY擔任TOTAL WOMEN直銷商晚會的主持人。
這個直銷是專門銷售針對女人瘦身的產品。
這個晚會邀請了方妮(方芳飾演)的奶奶前來做相聲的表演,
但是因為她的奶奶在當天早上過世了,所以由方妮來表示歉意並代為表演。
但是她的奶奶並不是一個相聲大師,而是一個擅長<<罵街>的潑婦。
原來罵街也是有一門很大的學問。所以當她奶奶在罵街時,小方妮就會在旁邊收些潤口費。
他並舉例他家隔壁的王媽媽來做對比。
第一,罵街絕不能罵到自己。第二,罵街時絕不能哭。第三,罵街時所唱的節奏絕不能用慢調。
在他形容她奶奶當初罵街的盛況時,在聽她奶奶罵街的聽眾裡面,還指到了李敖李濤陳文茜趙少康等人。
這些都是現今出名擅長罵人,罵政府的,表示他們是跟她奶奶所學習的。
中間有一段是她奶奶看完戲出戲院後,罵三輪車轎夫的。
之中用了揚州小調、京劇、歌仔戲、黃梅調,來改詞作對話。
當方芳用歌仔戲唱出來時,我真覺得那個嗓音跟葉青簡直一模一樣。(我小時候也很迷歌仔戲的)
並且,罵街這項功力是傳女不傳子的。

第二段<<練口才>>,提到當方妮長大後,她奶奶為了要幫方妮找一份可以練口才的工作,訓練他當潑婦的能力。
首先,讓她去電台當主播。但是卻是報股市行情的。方妮這時表示,她的數學並不好,所以數字會看到跳行。
報數字會報到結巴,所以她下班時,整各社會已經快要啟動國安機制了。
第二份工作,是到公車上當車掌小姐。大家記得什麼是車掌小姐嗎??
就是坐在後門旁,戴一個小方帽,斜背一個小包包,手裡拿一個剪票器,胸前戴一隻哨子,
沒事就在那裡數票的。這是劇裡的形容詞,不是我所親眼見的。
(因為劇中說有見過的會透露出自己的年紀,所以我絕對不承認我有看過。^^)
但是,方妮卻有暈車的毛病,早上還可以大聲威嚇乘客,下午已經暈到腿軟無力指揮,所以當天就辭職了。
第三份工作是到西門町裡的一條龍餐廳裡當服務生,他形容這家餐廳跑堂的絕技就是可以一邊敲著筷子,一邊點盤子算價錢。
但是方妮有提過她的數學並不好,所以每次都算錯,不管人家吃多少,他都算成119元。就有人提點他說,你不能老算成119元呀。
因為這樣所以他下一次算帳時,一桌6人的客人就算成12元。
沒想到,第二天餐廳前大排長龍,都指定要她點菜。客人就說我要那12元吃到飽的。==lll
第四份工做是到百貨公司當電梯小姐,但是他嫌電梯小姐太枯燥了,所以在裡面用順口溜介紹起樓層來。
卻造成乘客都只想看他表演卻不下電梯,後來越來越擁擠,電梯終於超載了,開始嗶嗶叫。
他一時驚慌到一樓時就衝出電梯,喊著電梯出事啦。
所有百貨公司裡的人都往外衝,有人問著怎麼啦,就有人代答,失火啦。
所以工作又沒了。

第三段<<大姨媽>>
ANNY與BETTY表演的相聲,他們兩個各自訴說他們都有一個大姨媽親戚,都很讓人討厭。
BETTY說她的大姨媽每個月都很準時來,但是時間不一定。有時早上,有時半夜,有時跑步。
他還要替他準備大姨媽專用的小被被跟小枕頭。
尤其討厭的是有時是在她男朋友來看他時候來的,她就會阻擾他跟她男朋友在一起。
但是有時候她男朋友不理會她的大姨媽,還衝撞她,就會把場面搞的很難看。
但是要是她的大姨媽不來了,他又會很擔心她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。
ANNY則說她的大姨媽很不準時來,有時兩個星期來一次,有時三個月來一次。
所以他也常常會擔心她的安全,但是來的時候又很麻煩。

中場休息後,開始了第四段。
一揭幕,舞台的左半邊只有著方妮跟一面鏡子。
她對著鏡子訴說著,你是誰,究竟是誰。
方妮想到了她的過往婚姻,並且緩緩道來。
她的婚姻失敗後,他花了五萬元去墊鼻仔,12萬隆胸部。
原想去前夫面前耀武揚威,但是她的前夫卻壓根沒有注意到她的存在。
她傷心難過之餘,就在朋友建議下加入教會。
教會裡她只學到了"我是罪人"。但是他卻覺得明明就不是她的錯,她為什麼是罪人。
她就改去信佛,師父卻跟他說"這一切都是因果呀"。
她又覺得,為什麼上輩子的爛帳要到這一輩子來算,他實在無法甘心。
無意中,他去算了命,算命仙跟他說,他上輩子是一個歌藝雙全的青樓女子,
但卻辜負了她的老公,所以這一輩子,她老公就來辜負她。
算命仙提到他是個歌藝雙全,這就讓他舒坦了一點。
隔天他還想再去算一次,到了算命攤,算命仙說他尿急,請方妮幫他看一下攤子。
剛巧有一個女子來要他算命,雖然他說了他不會,那女子卻堅持。
他只好翻了翻算命仙的公事包,裡面卻都裝滿了韓劇的DVD。
她就說了,你老公前世是個皇帝,你因為OOXX..所以你改去學醫術。
(因為我沒有看過大長金,所以忘記那一段說啥了。)
那女子一聽,哭著說"原來我前世是大長金"。
方妮也因此知道她是給算命仙唬了。
之後他改去算了很多種算命,但是卻依然無法使他解脫。
她決定要去找她的前夫詳談一下。

她與前夫相約在他們兩人相戀的舊地-淡水。
沒想到兩人依見面就互相稀落起對方來。
前夫一言就道穿他的身上整型的地方,
方妮忍受不住就虧說她的前夫頭髮稀落,分邊還分到了右耳耳際。
提醒他去便利商店不小心還會被刷出價錢來,5元一顆茶葉蛋。
他在兩人見面後也才真的看破了。

在這一段中,值得提到的就是舞台的燈光。
在方芳說故事的時候,舞台的燈光會在台上隨著她的移位層疊出方格。
後面的背景也做的很有味道。
一直都在變換圖樣,讓人容易投入方芳的故事中。

第五段<<女人的減肥>>
ANNY與BETTY在舞台的右半邊,作為他們主持晚會的後台。
聊天聊到他們為了在這個晚會上穿上漂亮的衣服,已經節食好幾天了。
女人為了流行,只好一直都在減肥。
為了減肥,什麼好吃的都不能吃,也都沒有飽食的感覺。
而為什麼女人要瘦才能稱上是美?
甚至BETTY在極度瘋狂之下扯破了自己的衣服,讓我嚇了一跳。

兩 人逐漸瘋狂幻想起來,假如這個世界胖才是美的話。
所有女性瘦身產品就要改成增肥產品。
並修改了某些瘦身產品的廣告詞,並成增肥廣告。

第六段<<女書>>
方妮的奶奶留了一本女書,裡面記載了她的一生。
女書的用意,是記載了以前的女人在姐妹之間的對話。
其實我對這一段內容記的不是很清楚,看這部舞台劇的時間過長。
內容對我來說又是極度乏味,前面還稍微有點趣味,所以我還比較能記住。



整部舞台劇的內容,方芳的表現無庸置疑的讓人鼓掌叫好。
但是加上鄧程惠與蕭艾,她倆又稍嫌多餘。
我個人還是很喜歡他們兩人在電視上的表現。
整部戲的內容,也稍嫌薄弱。
以女人為觀點來做闡述是一個新意,但是又多點啦哩拉雜。
背景的設計在開始跟結束都是以晚會舞台的感覺去設計,
所以雖然是相聲,背景卻又很繁雜,以相聲劇而言的話。
讓人物的LOCAL LIGHT一點也不顯色的感覺,我ㄧ開始看就有點...
舞台的重心看不出來在哪裡。

中間方芳的一場獨角戲,舞台色彩及背景都很簡單。
道具只有一面鏡子,後面用一塊板子往前移,減少了舞台本身的深度。
把方芳整個人都往前推,形成一個小舞台的感覺,才不覺得原先舞台過於空曠。
燈光又以橘色為主,讓人有懷舊的氣氛。
所以很容易跟著沉入台上人物的心理層面。

最後,我想下次叫我再去看相聲劇,我還是會多加考慮的。^^

節目散場後,賴聲川老師有在中正堂的大廳為觀眾簽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uma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